爱尔兰小孩

不厌世选手

有关弗以伊在1832年巴黎起义之前的一件小事

值得一提的是,弗以伊一直期望着巴黎的工人们能发动一场像1831年的里昂那样的起义。那会儿他听闻了报纸上的消息之后恨不得马上赶到里昂城去,但因种种缘故没有去成。在起义的最后一天——应该是12月3日,正好是个阴沉的礼拜六,大家都坐在咖啡馆里等待消息——直到弗以伊气喘吁吁地破门而入,连帽子也没戴,手里攥着一张皱巴巴的信纸,因为雨水和汗水墨迹晕开了好几块。门外的雨声仍大得吓人,但一时间所有人都沉默了下来。


这个平素不修边幅、开朗得有些粗犷的豪迈青年此刻已泪流满面。



(直到1832年六月,他终于如愿以偿。)


——然而,当1834年,里昂的工人们再度走上街头,高声呼喊着“自由万岁!”,当反叛者饱含激情地对民众讲话,马赛曲和巴黎进行曲的雄浑歌声再一次响起于里昂城内,曾经满怀期翼的小工人却再也无法听到那些越过久远时间的熟悉声音了。


要知道,弗以伊在三年之前的寒冬,做扇子时轻轻哼着的歌,恰巧和三年之后里昂、马赛还有巴黎的工人们口中唱出的调子一模一样。


那便是“前进,前进,冲向敌人的炮口,冲过枪林弹雨,奔赴胜利”。





Notes:1831年和1834年的里昂工人起义无疑是19世纪法国革命浪潮中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篇小小的故事是我高中时复习历史想到的,现在稍微补充一些细节。1831年12月2日时起义已经失败了,所以传达消息的信件3日到达巴黎也许是说得通的。12月3日的确是礼拜六,我查过日历,但是有没有下雨我不确定,上文中是为了烘托气氛。关于1834年的里昂工人运动,我在一些网站查了资料,但似乎没怎么用上。“罗纳河志愿者”是31年运动的领导人们,而34年最让我感动的一点是刚开始时士兵们包围了民众,却没有开火。他们把枪对准地面,喊着“我们的兄弟万岁!”。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句话并非毫无道理。

关于两次工人运动的一个很好的英文资料链接我会放在评论区,谢谢看到这儿,大家新年快乐!!!(想要一些评论可以成全我吗!!



评论(13)
热度(33)

© 爱尔兰小孩 | Powered by LOFTER